三七苗期病害及其防治
文山三七2018/10/17

 


    三七由于常年生长在荫蔽湿润的环境中,三七黑斑病、圆斑病、疫病、锈腐病,白粉病等多种病害发生危害较重,常年因各种病害造成的损失达30%~40%,严重者达80%以上。三七出苗、长叶阶段,植物柔嫩、根系不发达、抗逆性差,是多种病菌初次侵染的重要时期,若春雨早而频繁,病情发生蔓延迅速,危害损失严重。三七从播种到出苗一般需要60~75天,加强这段时间园田管理,促进三七健壮生长,对控制病害发生发展关系密切。因此,抓住时机,作好综合防治,控制三七苗期病害发生危害,是三七病害综合防治的关键。主要措施是:

    1.抗旱浇水,防涝排湿俗话说“水是七的命,又是七的病”,就是说水分过多过少对三七生长都不利。土壤水分不足或干旱,播种后的三七会变干而成“响子”,子条也会变软,继而干缩、霉烂,均不能正常出苗。因此,干旱地根据墒情适时、适量浇水,防止浇水过多和避免忽干忽湿;低凹地疏通沟道及时排水,是确保三七正常出苗,提高植株抗病性、减轻发病的关键。

    2.调整荫棚根据各年生三七对光的要求和季节变化特点,进行修补、调整荫棚,满足三七对光的要求,也是促进三七健壮生长控制病害发生发展的重要措施。

    3.清除杂草杂草与三七争夺养分、水分和空间,对三七生长影响较大。同时杂草又是多种病源的寄主。因此,及时清除杂草,可促进三七健壮生长,减少病害发展蔓延。

    4.合理追肥三七出苗后应根据土壤肥力、底肥情况和苗情,按氮2、磷1、钾3的配比,进行合理追肥,提倡少量多次追肥,氮、磷、钾混施,适量增施钾肥,以提高植株的抗病性。

    5.药剂防治三七出苗前用多菌灵1份加粉锈灵1份,兑水500~600倍,或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墒面消毒一次,每次相隔10~15天,可预防白粉病等多种病害。出苗后要经常检查,发现中心发病株后应作好标记,清除病残株后重点防治。可酌情选用以下药剂和配方均匀喷雾,相隔7~10天喷一次,连续防治2~3次。

    防治子秧立枯病用30%土菌消(恶霉灵)1000倍液,或用50%多菌灵200~400倍液,或用1∶1∶150波尔多液喷淋或浇灌,可封锁发病中心,控制病情蔓延。

    防治二、三年三七苗病害主要病害有疫病、黑斑病、圆斑病、炭疽病、锈腐病、白粉病及茎腐病等。出苗前用20%粉锈灵加70%甲基托布津800~1000倍液,或用50%多菌灵加70%代森锰锌600倍液,或用多菌灵加福美双800倍液喷雾,可预防病害或减轻危害。三七出苗后,经常检查,发现发病中心后,及时清理封锁,选用以下药刑及时防治。

    ①防治三七黑斑病用1.5%多抗霉索150~200倍液,或用75%百菌清500~600倍液,或用40%菌核净400倍液喷雾。

    ②防治三七圆斑病用30%爱苗2500倍液,或用10%宝丽安加50%腐霉利1500倍液,或用60%世达800倍液喷雾。

    ③防治三七疫病用80%三乙磷酸铝500倍液,或用72%克露550倍液,或用58%甲霜灵锰锌500倍液,或用64%杀毒矾500倍液喷雾。

    ④防治三七炭疽病用70%代森锰锌500倍液,或用70%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,或用30%福嘧霉1000倍液喷雾。

    三七苗期同一时期常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病害发生,为此根据病情提倡不同特性的杀菌剂混合使用,以减少喷药次数,扩大防治对象,降低防治成本,提高防治效益。

阅读